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清迈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iang Mai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泰国财部拟取消减收柴油税措施
  泰国财政部拟向内阁会议提议取消减收柴油税措施,因为目前国际油价持续下降,国内零售价保持在每公升30铢以下。针对首车退税计划,假若车厂无法按时交车,官方将考虑调整相关规定。

  财政部助理部长他隆实表示,计划在本月内向内阁会议提议取消减收柴油税措施,避免对官方收入造成影响,该措施导致政府每月流失90亿铢收入。原因是目前国际油价下降,促使国内柴油稳定在每公升30铢以下,认为是该措施退场的合适时机。上述措施在去年5月起实施,导致官方流失收入累计达810亿铢。

  他隆实透露,如果减收柴油税措施退场,国货税厅不会立即恢复全额征收每公升达5铢的柴油税,而是会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初期每公升恢复征收0.5-1铢的税收,以稳定柴油零售价在每公升30铢左右,因为该水平广为民众接受。

  针对首车退税计划,财政部长表态将在下月检讨该计划是否遭受问题,特别是去年底爆发特大水灾影响车厂生产,可能导致车厂无法在年底前交车,进而对在限定日期前订购新车的民众造成影响,就此官方将考虑放宽相关规定,但是目前仍在研究阶段中。

  他隆实指出,之前财政部考虑容许在2012年12月31日订购的新车均可参与首车计划,无须在2012年12月31日前交车,因为交车延误的问题在于厂商,与民众无关。不过,上述调整仍未呈上内阁会议审批,认为目前才6月份时间仍过早,官方将继续观察车厂的生产情况。

  另一方面,商业部长汶嵩表示,现阶段物价问题开始获得缓解,民众消费能力恢复正常,可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数字及通货膨胀率等得到印证。如果今后未出现新负面因素,商业部将考虑取消物价控管措施,并且不会延长即将在今年9月30日到期的物价稳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