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首页> 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

泰国清迈商会积极推动建设曼谷-清迈高速铁路项目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据泰国清迈商会会刊2011年3月刊登了清迈商会推动曼谷-清迈高速铁路项目的目的和具体成果。

一、清迈商会推动曼谷-清迈高速铁路的背景

中国大力发展高速铁路,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柜架下,高速铁路网从中国云南昆明和广西南宁向大湄公河次区域的东盟各国不断展开,经过老挝,进入泰国的廊开府,与泰国铁路网相汇,奔向曼谷,或与泰国北部的铁路网相交,向缅甸拓展,这是迎接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的重要战略布局,包括开放中国东盟服务贸易和物流业自由流通,东盟经济共同体在2015年内建成。

由于中国高铁路线没有与泰国北部铁路网交接,连通曼谷,这将使得泰北物流系统难以改善,泰国北部铁路运输系统问题也难以解决,难以赶上未来经济发展。

清迈商会第17届会长那隆先生非常重视并努力推动曼谷-清迈高速铁路项目发展,认为这是促进清迈府和泰北经济发展的良好机会,因此,他把曼谷-清迈高速铁路项目定为重要政策,原因就是清迈基础设施完备,尤其是旅游业,只缺乏运输系统的便利化,如政府投资曼谷-清迈高速铁路项目,那是划算的,不仅可以增加游客来往数量,而且有利于改善泰北物流条件,目前来往清迈的飞机航班数量不够,每天仅4-5个航班,而普吉每天是35个航班。

清迈商会连续举办了多次活动,极力推动曼谷-清迈高速铁路项目。2009年10月30日举办了题为泰国物流系统发展方向论坛,减少清迈物流系统成本,促进泰北和清迈旅游,向政府提议,把曼谷-清迈高速铁路项目纳入国家物流发展政策和战略。

经过一系列会议和论坛后,泰北政府部门和私人企业一致认为推动高速铁路或双轨铁路的铁路运输系统对泰北来说十分重要,也是非常必要,尤其要得到各阶层的支持和推动,因为这是国家层面上提高整体竞争力,包括社会、政治和国家发展战略,尤其在生产力结构方面,都能得到全面发展,因为铁路建设成本低,对环境污染少,所以要推动铁路系统的发展。

2009年12月清迈商会主办第27届全国商会会议,并在2009年11月29日向泰国总理递交了推动曼谷-清迈高速铁路项目意见书。

2009年12月12日清迈商会那隆主席在曼谷的总理府拜会阿披实总理,汇报了清迈商会建设曼谷-清迈高速铁路项目的必要性,政府接受了清迈商会的建议,把曼谷-清迈高速铁路项目纳入全国高速铁路发展规划。

2010年8月30日泰国内阁会议决定泰国拟兴建的四条高速铁路,即曼谷-罗勇、曼谷-清迈、曼谷-廊开、曼谷-巴东北沙,投资7000亿铢,并推动相关部门首先对曼谷-罗勇和曼谷-清迈高速铁路进行可行性研究。

二、清迈商会跟踪泰北铁路建设15年

泰国北部铁路建设已落后15年。一直以来,清迈商会非常关心泰北铁路建设,曾研究泰国运输政策委员会的泰北铁路双轨系统的可行性,即建设从华富里府至清迈府铁路614公里,施工时间15年,分三期,即第一期,从华富里府至巴南坡,2010-2014年建设118公里,第二期从巴南坡至披集府的达攀显69公里,2015-2019年,第三期从披集府的达攀显至清迈府427公里,2020-2024年,以上项目不适合国家经济发展,规划所经过的路线也不适合修建铁路。

因此,清迈商会那隆主席在2010年10月20日向泰国运输政策委员会建议从原来的华富里府至巴南坡118公里(2010-2014年)改为华富里府至彭世洛府256公里(2010-2014年,原由如下:

1、 大大降低大米运输成本,因为大米生产基地在披集府;

2、 有利于迎接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增强竞争力;

3、 保持大米市场竞争力,可与越南大米进行竞争,生产成本低于越南,且有高速铁路;

4、 可以把彭世洛府建设成为中南半岛的中心,泛亚铁路可以经过彭世洛府,北连中国和老挝,东向越南,南接曼谷,向西可以到达缅甸的塔歪深水港。

5、 该路线所经过的地区都是平原,易于施工。

清迈商会建议泰北铁路建设第二期应从原来的巴南坡至达攀显69公里(2015-2019年)改为彭世洛府至顶猜142公里(2015-2019年)。

主要原因:

(1) 迎接大湄公河次区域(GMS)门户开放,连接新的泰北铁路(2015-2024年),顶猜-清莱府的清孔。

(2) 所经过路线有世界遗产名胜古迹,旅游资源丰富,如素可泰府的诗沙那莱等。

(3) 泰国运输规划委员会原有的铁路规划69公里,施工期限5年,所经过地区都是平原,没有大城市,施工没有障碍。

泰北铁路第三期从达攀显到清迈427公里(2020年-2024年)应改为从顶猜至清迈216公里(2020-2024年),主要原因:

(1) 原设计路线都是山路,施工期限短,难以完成;

(2) 新的路线有可行性,质量高;

原设计路线考虑的原则是以投资收益为主,没有考虑民众的需求和质量,如果让私人企业和国外企业参与,可以使国家获得更多利益,对于清迈旅游城市而言,高速铁路是更好的选择,不仅节约能源,促进旅游业的发展,而且可以降低交通事故,减轻家庭债务。

三、曼谷-清迈高速铁路建设将采用PPP模式

清迈商会建议政府采用PPP模式建设高速铁路,即采用政府私人合作模式。

2010年12月3日清迈商会主席应邀参加了泰国财政部国营企业政策委员会所主办的曼谷-清迈和曼谷-罗勇两条高速铁路的市场调查会,澳大利亚、韩国、英国、日本、西班牙、中国、德国和美国等八个国家的使馆代表和许多知名的国内外企业参加这次调查会,如三星、西门子、意大利泰国公司和银行。

会议介绍了曼谷-清迈高速铁路754公里,经过11个府,设13个站,时间3个半小时,票价1200铢,每列载客量34800人,投资2298.1亿铢,利益回报率13.58%。第二条高速铁路是曼谷-罗勇,221公里,经过四个府,设五个站,时间一个小时,票价350铢,每列载客量13200人,投资722.65亿铢,利益回报率13.05%。

泰国财政部国营企业政策委员会主任称,建设高速铁路采用PPP模式,投资额巨大,需要高科技,以及私人企业参与建设和运营,估计在2011年底可以通过相关法律,邀请私人企业合作(TOR)参与建设上述两条高速铁路。

四、对泰北高速铁路的分析

清迈大学工程系对曼谷-清迈高速铁路项目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目前曼谷-清迈往来的乘客数量较多,缺乏足够的运输工具,所以,泰北需要建设高速铁路。

清迈大学高速铁路项目以日本新干线和法国TGV模式分别进行研究,并分开各个部分进行研究,如动力机车、车头、路轨、电子信号系统、泰北高速铁路路线、建设总费用等,进行对比,看看哪个模式更适合泰北。

研究结果显示,车头应使用EMU,路轨建设技术应使用TGV,电子信号系统应采用TGV,双路轨制。从乌达拉滴府到南奔府的新路线需要开凿9个隧道,重新建设5条桥梁,曼谷-清迈高速铁路全程679公里,初步估计建设双轨、标轨、隧道和桥梁等总建设费用达1276.48亿铢。

如果中国有意参与曼谷-清迈高速铁路建设,建议中方采用磁悬浮或MAGLEV,时速达500公里,无人驾驶,没有车轮,利用磁性,车厢与路轨相距10厘米,这已列入吉尼斯大全,这是世界最快的列车,可以投入商业运营,这是中国高速铁路的优势,可以引入泰北高速铁路,中方能够向泰国政府申请建设高速铁路项目。

五、清迈商会设立跟踪高速铁路建设机制

为了推动曼谷-清迈高速铁路建设取得具体成果,清迈商会坚持跟踪该项目的进展,截止2011年1月,三个国家的政府有意合资建设曼谷-清迈高速铁路,如中国、日本和韩国,投资2000亿铢,泰国政府规定在2017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估计在1-2年内可以施工。

2011年2月9日日本驻泰大使拜会泰国交通部常务次长,对泰国建设高速铁路项目表示关注,日本政府关注建设曼谷-清迈和曼谷-罗勇两条高速铁路项目,日本政府初步同意派建设和运输部官员前来研究投资和相关资料,如值得关注,将进一步研究商业收益和经济效益。

泰国财政部国营企业政策委员会主任称,目前除了日本投资者对曼谷-清迈高速铁路感兴趣外,新加坡、中国大陆、德国的金融机构对上述项目的贷款也表示感兴趣,目前为了迅速推进项目,泰国相关政府部门对资金来源和项目投资进行审议。

六、总结

清迈商会是推动泰北经济发展的私人企业团体和动力,尤其是推动泰北铁路发展,这是成本最低的物流系统,向政府相关部门建议建设高速铁路,如该项目能有所进展,清迈商会认为将大大减少进口燃油,为国家节约外汇和能源,因为目前依靠进口燃油每年浪费外汇5000亿铢,高速铁路项目将有力地促进整个泰北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因为泰北各府都具有发展旅游的潜力,如彭世洛府、南奔府、南邦府和清迈府等,促进泰北经济发展,为泰北770万人带来利益。

因此,推动曼谷-清迈高速铁路项目取得具体进展成为清迈商会主要工作任务。

附件:清迈商会在推动曼谷-清迈高速铁路项目所发挥的作用

2009年10月30日

清迈府由泰国银行泰北分行举办的泰国物流发展方向:曼谷-清迈高速铁路项目论坛,清迈政府部门和私人企业合作委员会支持交通委员会、议员所倡议的曼谷-清迈高速铁路项目

2009年11月11日

泰国内阁决定研究曼谷-清迈高速铁路745公里项目

2009年11月29日

清迈商会向阿披实总理呈报了推动曼谷-清迈高速铁路、双轨项目

2009年12月12日

清迈商会主席拜会阿披实总理,汇报清迈商会推动曼谷-清迈高速铁路项目的请求。

2010年8月30日

泰国经济内阁会议决定四条高速铁路建设项目,即曼谷-罗勇、曼谷-清迈、曼谷-廊开、曼谷-巴东北沙,投资总额7000亿铢,并对曼谷-罗勇、曼谷-清迈两条高速铁路项目进行优先考察。

2010年9月7日

泰国内阁决定草拟泰中两国合作发展铁路谈判柜架,主要是三条路线,即曼谷-廊开、曼谷-罗勇和曼谷-泰南边境线路,这是中国发展云南昆明-老挝万象-泰国廊开-曼谷和泰南边境-马来西亚铁路网的一部分。

2010年10月20日

清迈商会批评了泰国运输委员会建设铁路15年的政策,因为这不符合民众和私人企业的需求,并提出商会建议。

2010年12月2日

泰国政府在曼谷的香格里拉酒店举办了两条高速铁路项目的市场需求征询会(MARKET SOUNDING),即曼谷-罗勇221公里和曼谷-清迈754公里,

2010年12月4日

清迈商会向泰国商会主席递交了推动曼谷-清迈高速铁路意向书

2011年2月9日

日本政府通过日本海外协力基金对建设曼谷-清迈、曼谷-罗勇两条高速铁路项目表示关注。

清迈商会列出曼谷-清迈高速铁路票价初估价

(1)曼谷(邦思总站)-那空沙湾(侬巴令),行车时间1个小时12分钟,票价384铢

(2)曼谷(邦思总站)-彭世洛府,行车时间1个小时54分钟,票价611铢

(3)曼谷(邦思总站)-顶猜,行车时间2个小时38分钟,票价845铢

(4)曼谷(邦思总站)-清迈,行车时间3个小时43分钟,票价1190铢

(张志文编译)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